11/22/2006

被遺忘的英雄

仔細想想,
我必須認真的寫這篇文章。


不知你有沒有想過,
如果給你個機會,
讓你在路上隨便攔下個人,
問他:請問你心目中的台灣之光or台灣之子or台灣英雄是誰?
我敢保證,
10個人中有11個會告訴你,
王建民!

王建民今年的成功絕對是台灣體壇最值得驕傲的一頁,
能夠以二年級生的身分拿下大聯盟19勝
頒給他一等勳章都不為過吧?

先岔開個話題,
美國職棒MLB這麼久,
今年真的是最令我痛苦的一年。

打從認識MLB的第一天起,
我就是反洋基邪惡帝國的重要成員(原因容日後專文探討),
最興奮的莫過於看洋基被小市場球隊海宰
(我知道我會得罪現在一海票的洋基球迷....)!
結果今年一切改觀,
只要是王建民出賽,
我一定靈魂出竅自動幫洋基隊加油,
那種人神分離的境界,
比吸大麻還屌!

王建民的成功,
果然吸引台灣媒體卯起來專心一致的每天王建民,
這也沒啥不好,
畢竟很多人因為這樣開始看棒球,
因為這樣知道MLB,
也因為這樣同事之間開始有了共同的話題。
重要的是,
男朋友下班肆無忌憚的看棒球重播也不怕女朋友罵,
王建民的旋風,
讓他的周邊商品在拍賣爆紅,
他的搖頭公仔爆出天價,
他認證過的簽名球價格以等比級數狂漲,
連報紙頭版都要加印以王建民為主的特別版。

媒體一陣陣的推波助瀾,
似乎只要跟王建民扯上邊,
就是獲利的開始。
我猜有不少的人收藏王建民,
不是喜歡棒球,
而是看中王建民所引發的商機。
這也無妨,
畢竟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現象不見得能反應所有事實的本質。

說實話,
王建民不算是我欣賞的大聯盟投手類型之一,
(這不代表我否定他)
某種程度而言,
他不算是一個power pitch,
但無庸置疑,
他絕對是一個ACE級的投手。

噁心的韓國媒體說他是因為有洋基的豪華打線護航才得以拿下19勝,
(我看是他們不爽朴贊浩的紀錄被打破才是主因吧)
平心想想,
也不見的完全沒一點點道理。

扯太遠,
我想說的是,
在媒體一窩瘋的聚光王建民的時候,
我們似乎都忘了一個被遺忘的英雄--

陳金鋒。

1999年初陳金鋒與道奇隊簽約,
我記得那時有部分的體育人士不是很諒解,
甚至是以看笑話的心態等著陳金鋒到小聯盟去出糗,
結果一年後,
陳金鋒被評比為道奇農場系統十大潛力新秀的第一名,
更以30-30(30支全壘打與30次盜壘)的紀錄技驚四座,

接下來2A和3A耀眼和穩定的成績當然為他爭取上到大聯盟,
只是接下來在大小聯盟的浮沉,
似乎讓陳金鋒不甚得志,
曾經有球評說以陳金鋒的實力,
足以站上大聯盟,
只是機會不夠罷了!

或許陳金鋒沒把握那千載難逢的機會,
沒能讓總教練留下印象,
(印象分數對剛剛站上大聯盟的球員和出賽紀錄同等重要)
也或許金鋒仔太安靜了,
他總是默默一人的在休息區坐著,
甚少看他和隊友哈啦打屁,
直到他要回台灣發展的那一天,
我都一直認為他還有希望留在大聯盟,
因為,
他絕對是台灣棒壇難得一見的打擊好手。

在小聯盟的日子,
相當相當辛苦,
陳金鋒當年勇於築夢,
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
也喚起了台灣球員挑戰大聯盟最高殿堂的希望。
王建民當然不是因為陳金鋒才到美國打球,

但是若沒有陳金鋒"揭竿",
我不知道會有多少人"起義"?

大家還記得98年的曼谷亞運嗎?
陳金鋒以全壘打技壓朴贊浩,
也打出他的美國職棒之路。

還記得01年世錦賽嗎?
陳金鋒用手中的球棒證明他的價值,
也打出台灣球迷的自信,
甚至台灣職棒的第二春。

還記得03年的亞錦賽?
幾乎是陳金鋒獨挑大樑的打擊硬是搶下岌岌可危的一勝。

還記得04年雅典奧運嗎?
陳金鋒對決日本王牌上原浩治,
以三分全壘打嚇出日本一身冷汗,
更贏的賽後日本球員到休息室對他的惺惺相惜。

大家還記得嗎?
只要是國際賽,
陳金鋒是永遠的不動第四棒,
那怕他狀況再怎樣不好,
他都願意披上國家隊戰袍,
用最短的時間自我調整,
用手中的球棒贏得教練團對他一致"有求必應"的高度推崇!

我無意強調陳金鋒多棒,
畢竟比他強的大聯盟打者可說是如過江之鯽,
也一定有很多人可以拿出數據告訴我,
以他的實力,
根本沒辦法成為大聯盟的頂級球星。

不過不容否認,
看他的揮棒速度真的是一種感官上的享受!
不容否認,
看他打球的專注程度是種精神上的感動!

他是靦腆又內斂的選手,
他是最不明星的明星,
他尊重工作,
沒有花俏的守備動作,
他沉默寡言,
卻讓隊友潛移默化。

只會說"球來就打"的名言,
不擅與媒體打交道,
甚至有人說他不近人情,
但他形塑最獨特的個人風格--專心

La New熊今年的成功,
當然不是金鋒仔一人的功勞,
但是,
他絕對是那個最重要的trigger(催化劑)。
在經典賽對上大陸那隻消失的全壘打,
再度引爆他準備被挖角的傳言,
我一直相信,
金鋒仔一定會去挑戰他可能是棒球生涯的最終一役,
直到今天我看了新聞。

不管是不是畏戰,
甚至有人說,
不過是價碼太低,
金鋒仔不值得被挖角
(歐力士開的價碼其實比la new好,
以他的實力在日本打球綽綽有餘
)
甚至是他有家庭因素,
或是他的實力已經走下坡等等。

我想這些都可能是原因之一,
但不管如何,
他終究留在台灣,
他願意在這地方快樂的打球,
用行動證明他願意留下來改變積弱不堪的台灣職棒環境,
而不是心急的離開,
去追求更高的技術殿堂是好事,
畢竟這也証明台灣的棒球有很多好的人才。

只是,

身為棒球選手,
我看到金鋒仔的氣魄。

身為看板人物,
我看到金鋒仔的大器。


我朋友說的好:
金鋒仔是男子漢中的男子漢!
好吧!
回到我一開始的那個問題,
如果今天你在街上問一個人:你心目中的台灣英雄是誰?
你希望,
會有一個人回答陳金鋒嗎????


不是看了我的文章,
而是多一個人肯定他的態度!
我想有人會說,
蘇文森你根本是偏愛陳金鋒,
是的!
我想大聲的說,


金鋒仔!
你是我心中永遠的台灣英雄!

4 意見:

Anonymous said...

vince
我越來越佩服你了,想不到來這裡除了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潮玩,還寫出部份人心裡想說的事.
這陣子媒體不斷的報導王建民的新聞,我相信讓很多原本不關心棒球或因簽賭排斥棒球的人多少有正面加分的效果.就如你文中所說的一位19勝的二年生臺灣投手,真的令人感到驕傲及光榮.
但我們也不能忘記其他的旅外球員,陳金鋒前幾年在國外征戰的企圖心跟毅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我認為身為打者除了本身的技巧之外,運氣其實也佔大多數,畢竟打者不像投手有比較長的投球局數來展現本身的本質學能.如何從一,兩個打數中讓教練團肯定你,我覺得是比較難的.
01年的世棒賽真的不失為一場經典比賽*(我有在現場喔...)不僅為台灣打下世界第三,亞洲第一的排名外,也為台灣再次打出棒球熱!!
看過昨天在杜哈的中韓對戰,金鋒仔雖然只擊出一隻二壘安打,但他還是展現他強烈的企圖心盜向三壘,雖然說昨天的三隻全壘打沒有金鋒仔,但今天報紙金鋒仔的版面並沒有比另外兩位打者小,大家都很認同金鋒仔在這次亞運上所辦演的角色,不僅是陣中第四棒更是全隊的指標.

...好累...從沒寫過這麼多字
不論金鋒是因為什麼原因留在台灣打球,我覺得大家都應該好好珍惜!好好學習.

VTSS vince said...

Hi Hola,
呵呵好樣的!看來我們是同道中人囉..
不嫌多啦...你的評論比我寫的好太多啦^^

不敢說我自己是無敵死忠的棒球迷,但我相信你跟我一樣,棒球在我們過往的記憶都佔有相當大的一部份.我知道台灣的媒體習慣於去追逐所謂的Hot news,當然包含過去金鋒仔的消息.只是在一片王建民的熱潮當下,我覺得應該要有更多人來思考"曾經"的陳金鋒現象.因為他代表一種野球的鬥魂,一種執著和毅力.

我絕得陳金鋒一直是種指標,他也值得被後輩尊敬.其實當我聽到他說他還想跟那群"白目"的隊友再打拼一年的時候,我真的有莫名的感動,我知道金鋒仔享受那種同心協力的感覺勝過一切,也勝過更高的職業報酬.我想這才是最有價值球員的典範.La new熊的經營值不值得,我想這就是答案.

這場跟韓國的比賽,我不知道你有沒看到一個畫面?我記的是郭泓志化解危機之後,金鋒仔在場邊興奮的振臂高呼...比他自己打全壘打還激動...我想他真的是專心比賽,更是卯盡全力在為國家拼戰(當然包括所有隊友).

噁心的韓國媒體似乎一直想不透中華隊為何"突然"變強..我承認旅外球員的助力是原因之ㄧ(看看陳鏞基的重量訓練就知道他的火力不是蓋的),而陳金鋒的態度也說明了一切.

Anonymous said...

哈哈!!金鋒仔一定是聽到你的(((吶喊)))
發威囉

金鋒仔!加油
中華隊!加油

VTSS vince said...

呵呵!
金鋒仔真是帥呆了!
明天要殺個日本鬼子片甲不留...
一起幫中華隊加油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