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08

KAWS signature

剛剛在 伊貝 看到有個賣家出售kaws 99" companion,一組5000美金,標榜腳底都有kaws親筆簽名,不過若你問我簽名是不是真的,我的回答是99%那是偽造。原因很簡單,有圖有真相。

這個簽名才是真的。各位有興趣可以比較看看。

前陣子常在eBay看到一些簽名版本的作品競標,其中有些kaws的簽名作品我怎麼看怎麼怪,重點是這些偽品似乎轉過好幾手仍在eBay出現,我猜這些買家可能心知肚明買到偽簽名的作品,苦於缺乏"銷贓"管道,不得不只好又丟上eBay碰碰運氣,我猜這組小米奇可能又會淪落到這個下場。

我想來聊聊設計師簽名這件事。親筆簽名真的比較有收藏性嗎?其實在我看來倒是未必。現在的潮流玩具市場有兩個行銷鐵則,第一就是限量,第二就是設計師魅力。我所謂設計師魅力當然前提是指設計師作品必須有市場性,再來就是他是否舉辦過個展(插畫,彩繪,塗鴉,新作品發表會)或是簽名會來promote作品維持市場熱度,這跟操作偶像歌手其實有點類似。。。剛出道的偶像歌手不都瘋狂跑校園場,瘋狂辦簽唱會,握手會,xx會等來攻佔媒體版面?有人說不會啊,楊宗緯就不用,是的他不用,因為他不走偶像路線.....比較精確來說,是他的話題性不在"偶像"這一塊。他的話題性來自星光參賽掀起的素人風潮和他的唱功,當然還包括詹xx操作議題的手法。

當設計師常常現身來promote他的作品,很顯然這種簽名的稀少性就不存在,何況有些設計師簽名就像鬼畫符,是誰我就不多說了。當稀少性不存在,當然勢必影響部分的收藏性,當然這跟收藏價值無關,價值存在每個人心裡,有些人會覺得他擁有的簽名作品是獨一無二的,有人完全不在乎有沒有簽名這回事;他只在乎玩具本體是不是乾淨,是否保存良好等等。我的意思是,其實簽名根本不應該是收藏價值的唯一判斷,也不是身價的最重要指標。除非,你所擁有的設計作品非常稀少,設計師已經掛點,或是他根本不簽名。當然這種作品其收藏性就不能等同而論。

放眼現今的市場,幾乎所有的設計師並不吝於幫收藏者簽名或是塗鴉,我想不出有哪個設計師會徹底擺臭臉不理人,還是各位來票選一下最令人度爛的設計師好了?

我已經想好了。

5 意見:

Anonymous said...

I am coming...
我知道你說誰啦
KOZIK is NO.1
1.鬼畫符
2.簽名都用會容易退色的爛筆
3.他跟TOYXR是罵機..簽名會都有他.亂簽一通.design的東西吸引的年齡層約來越低

Anonymous said...

test 1

VTSS vince said...

K先生喔...他喔...唉...懶的一批.

我家隔壁念幼稚園大班的弟弟用小畫家都畫的比他好.

JLED的簽名和塗鴉已經有急起直追之勢.

sarah said...

hello Vince
我那隻kaws的簽名被我一直摸到糊一點了(感覺是立可白簽的)

拿去會展給設計師簽名多辦都很隨..興吧
1.時間趕2.人潮多

至於收藏價值..我認為還有一個地方要注意就是生產國

我很不解為啥要made in china..就應為人工便宜嗎

他們可是惡名昭彰啊..

有時想到花大錢買的公仔是made in china就很無耐(我真的很不想)誰較他是主流地
或許也有人不care吧..
寧要made in taiwan也不要 made in china..
可以來個連署嗎..呵

VTSS vince said...

Sarah,
我幾乎不拿作品給設計師簽名..頂多盒子我就覺得ok了

made in China我想這是沒辦法避免的事,畢竟這些老外為主的玩具公司只在乎節省成本,說真的QC對他們而言不是那麼重要..我覺得玩設計師玩具的人對QC的容忍度很高..常常很容易就"原諒"或是"忽視"顯而易見的缺點,玩具公司似乎也以設計感來搪塞一切.

不過中共最近終於通過所謂的勞動法,多了很多對資方的限制,中國大陸現在要像以前那麼"世界工廠"..我看是越來越難.我敢說會有越來越多資本家轉向越南或是東南亞國家.

現在台商也逐漸回流台灣..畢竟在對岸真的賺錢的很有限啦..很多都是整間工廠被公安或是高幹直接"款"走.給台商隨便安插一個罪名就把他關到死..不過現在塑膠原料的成本一直在上漲.(原油上漲的關係)..我覺得台灣要控管成本仍然有先天的限制,這種設計師玩具都是限量產品,我覺得要回台灣生產的可能性短期之內不容易...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