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2008

Scandal



昨天下午和一位中小企業的老闆閒聊,聊著聊著就談到了政治,從他辦公室滿牆的感謝狀和合照,很自然地告訴我他深綠的背景,在他一路不斷對陳水扁的咒罵聲中,其實我已然恍了神,那時正是中韓大戰方熾,我其實比較想知道為啥第一局就丟了七分。

後來回程的路上,我仔細想想,看,陳水扁憑什麼不能在歷史留名?他真的是台灣政治史上可以藍綠通殺的頂級政治人物。

現在的陳水扁,已然是民進黨的頂級瀉藥,國民黨的強力春藥。

我深深地可以體會原本對生活有氣無力的藍軍朋友在爆發陳水扁洗錢疑雲後的興奮莫名,還有突然充滿了高昂鬥志,同樣的,原本對馬政府失望至極的綠軍朋友由滿滿的上街鬥志轉為現在的莫名落寞和背叛感,靠,除了陳水扁,還有誰可以這樣牽動700萬和500萬不同陣營的腦神經波動?

其實國民黨只要緊咬住陳水扁,很多人在這個強力春藥的推波助瀾下,很容易就忽視了執政不力,這某種程度像是過去民進黨打黨產的手法,在一次次凌遲的過程裡,其實結果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選民神經的麻木造成選舉結果的可確立感。同樣的,民進黨短期之內的無法和陳水扁切割,就算選民再怎麼健忘,也很難忘掉那深深的背叛感還有比吃了瀉藥還難忍受的無力感。

所以現在應該才是陳水扁時代的開始而不是結束?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