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09

五花馬水餃


同事知道我愛吃蔥油餅,
問我有沒有吃過五花馬這家水餃店的捲餅和鍋貼。

我是沒吃過,
也無從知道好不好吃,
不過最近一直聽到這家店名很特殊的連鎖店,

"五花馬"想當然耳,
一直讓我想到李白<將進酒>這首千古名作其中的,

"五花馬,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的片段。

後來聽同事說,
這家店名的來源正是如此。

我小的時候其實背了不少唐詩宋詞,
並不是被逼著背的,

而是我對韻腳的敏銳度非常高,
雖然平仄對仗對於那時候的我還不得其中精義,
不過我自己倒也會寫出一些七言絕句型態的白話文詩作,
小學五年級時的級任老師還因此頗為驚艷。

沈先生身為我的小學同班同學,
不知道還記得這件事否?
哈哈。

其實小時候讀詩,
哪懂多少詩作的意境和內涵?
尤其很多詩詞的意境之美,
內涵之深,
是需要人生歷練再三才能懂箇中之趣啊。。

李白這首<將進酒>,
我現在重讀一遍,
以詩寓情,
所謂"會得箇中趣,五湖之煙月進入寸裡",
大抵如此啊!

人生就是如此,
高低起落,
背負的任務不同,
重讀同一首詩能夠有不同的風景,
暢快淋漓,
豈不快哉?




李白 <將進酒>

君不見,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
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
將進酒,君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鬥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逕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