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2008

VTSS 2008 Designer's toys report 1


這張圖是小帥哥David隨手作的VTSS logo色系圖示。

該來的還是逃不掉,懶了兩年沒寫年終報告,今年再不來篇2008年總結報告第一發真的說不過去。

我已經列出2008十大潮流玩具排行榜,我想還是留到最後一天公佈好了。另外有朋友建議我寫些對未來潮流玩具界發展的看法,這部份其實我想寫很久了,趁這次給自己點壓力,我會好好來寫上一篇。


來談談今年潮流玩具界的區塊變動,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觀察過今年整個潮流玩具市場的變化?我把他分成三大部分來談:

1.潮流玩具商 / 設計師獨立品牌
  或許是因為前幾年整個設計師玩具市場的蓬勃發展,不僅新的玩具公司接續成立,很多設計單元也都賣得嚇嚇叫,在這種利基之下,潮流玩具商今年可是大舉發行系列化或是色系化商品,我想他們的用意是想吸引更多的玩家參與,衝高獲利也測試市場接受度,所以不僅數量變多,發行單品的頻率也相當頻繁,加上有些規律化發行的單品(最好的例子就是Dunny盒抽),整個市場就是個目不暇給,五花八門,千變萬化,天天開心。不過,很明顯,今年很多單品的賣相不如以往,不可諱言有些作品確實是為了發行而發行,雖然限定數量不會太高,但仍然很容易留下庫存,有些大膽以2000體這種數量當做限定版本的作品,通常下場都是碰了一鼻子灰。玩具商的心態就像操作偶像歌手,短時間內力捧某位設計師,趁著設計師最夯的時候把市場做大,然後等著可觀的利潤進帳,這無可厚非啦,只是這種手法留下的後遺症很迅速也很難治癒。再者,頻率太高的發行單品常常忽略了品質,雖然整體塗裝和紙盒磅數的品質比起過去幾年改善不少,尤其在紙盒和玩具本體的固定方式有很大的改善,但最重要的本體品質仍有太過明顯趕工的斧鑿痕跡,很難說服比較細心的收藏者花大筆鈔票一路相挺。
  各位可以觀察,有多少你曾經猶豫過而沒下手的潮流玩具,在年底的各大線上商店大降價活動中,還是可以看到剩下腰斬的價錢存活著,這種情形過去不是沒有,但是數量不像今年這麼可觀。我相信很多一線的線上商店今年的庫存品比起過去幾年多了好幾倍,遑論其他較小型的線上商店。當然這和玩具廠商要求線上商店必須包裹式的進貨或是負擔大量的貨量有關,玩具廠商這麼做無非是限量數量太多而必須對零售商施加壓力,但最重要的還是在於玩家購買力的保守和限縮(這部份下一階段在詳談)。
  設計師獨立品牌這部份過去一直都存在,相較於有大型玩具商支持或是簽約的設計師玩具,這些獨立品牌的經營是比較辛苦的,尤其對新銳者而言,不過說實話,這部份常常有令人驚艷的作品,尤其在數量通常不多的情況下,收藏的價值性不比其他非獨立品牌低。各位多看看我過去寫過的文章吧,你會發現不少好的例子。
  

2.收藏玩家
  今年如果各位有去NYCC(紐約玩具展),SDCC(聖地牙哥玩具展)或是TTF(台北玩具展),會發現加入這個領域的玩家變多了,而且變多的數量是驚人成長,但是這種成長有轉換成購買力?我倒是很質疑。講白一點就像去逛百貨公司只是吹吹冷氣看正妹而沒有任何提袋率,玩家購買力趨向保守,過去容易推行的單品今年都遇到一些難處,或是說買家只會對其中幾種限定商品有興趣,過多的操作手法不像過去那麼有魅力。發行頻率太過頻繁,玩家很容易喪失新鮮感,加上單價不上不下,購買的猶豫過程結束後,甚至還是可以在拍賣市場買到比官方售價更低的作品,這種情形屢見不鮮,當然,多數的潮流玩具還是保有一定的身價,不過和過去相較,新加入的玩家提供市場的動能有限,原因在於購買力涵蓋不了發行的數量和速度,或是新加入者原本就只鎖定其中幾位設計師的作品,這在台灣最常見的就是除了kaws以外一概不收,舊有的玩家更加把手中的購買預算集中在某些設計師作品上,不論是為了收藏或投資,比起過去均更加謹慎。
  我必須說,現在收藏設計師玩具,一定會發現增值這個空間是一直存在的(過去這是鐵律,但是未來這鐵律一定會生銹,各位收藏的時候可以多去學習確立不會生鏽的部份,有些人把這種能力看待成眼光精不精準。)重點是你怎樣看待這種潛在的增值,是當做唯一的收藏目的或是伴隨收藏而存在的價值,我個人傾向後者啦,畢竟收藏是很有趣的一件事,不應當把他的價值給玩小了。
  我過去曾經提到所謂的M型玩法已經出現,這部份我來說明一下,在M型的右端當然是好野人所組成的頂級集團,這些人購買力是相當強勢的,也因為強勢的購買力,足以將已成名的設計師舊作品或是新出的單品市價一直往上推,這其中當然包含精細的炒家手法(這部份很精采,我是不是應該再寫個專題?還是交代ken爺好了?我們都有一些重要觀察),重要的是這種漲價的軌跡是一種循環,也有脈絡可尋,我覺得把他當做一個數學題目來做,是可以成立一些參數建立模式的。有趣的是,這種高單價的作品出現,不是活絡整個市場,而是頂多只活絡了設計師本身的其他作品,所以你可以觀察到多數的高單價作品只會集中在某幾樣。至於M型玩法的左端可能相對比較大眾化,就是多數玩家可以負擔的起而作品又有市場接受度,單價不算太高的情形下,通常可以賣得不錯,這些在後續的二手市場仍然能保有一定的戰鬥力。這種玩法其實很像現在的建商,不是選擇蓋豪宅就是蓋低單價住宅,不是最貴就是最便宜,其他要挑戰中間地帶的成屋相對風險很高。我個人認為這種玩法的出現和經濟景氣是有連動的,我的意思是,不是存錢買高單價的玩具就是買些小東西來過個癮,玩家有多餘的預算不太會全部砸在玩具這個領域。


3.拍賣市場
  其實拍賣市場是個最明顯的經濟景氣指標,今年上半年拍賣市場(eBay)某些單品常常爆出天價,這些單品集中在KAWS的COMPANION系列,Joe Ledbetter的bunny系列和某些早期DUNNY作品,這中間當然有陣子價錢有些起伏(這就是我第二部份所說的循環),但整體而言,市場確實是多頭(我在寫股票嗎?)。不過也僅止於此,很明顯地,今年下半年之後,整個市場開始出現疲軟,很多單品的價錢支撐不住紛紛下跌,不過仍有些異軍突起的作品像是KAWS的米其林(chum),James Jarvis的金剛(king ken),紛紛出現高價,市場很明顯出現了M型化的現象,抗跌性高的作品仍然保有固定的身價,低單價的繼續走低,卡在中間的作品就很尷尬了,可能乏人問津或是低價起標出現跌破眼鏡的結標價。這中間的因素牽涉很廣,包含炒家的聯合運作,投資客的進入和認賠殺出,設計師本身的續航能力和話題性等,我想有個很有趣的因素在於買家的觀望心態,就是很多買家會發現這次沒買到,下次搞不好買得更便宜,再者就是購買的心態是種衝動,時間拉長了很多人就少了那份感覺,沒fu哪來的消費。
  這裡順帶一提,各位在拍賣市場競標是有很多訣竅的,諸如有些新發行的單品如果沒買到,不用急著上線去競標,很多新品往往發行的第一時間就會出現高價結標,這就好像1500公尺競賽的領跑著一樣,術語叫做兔子,也就是都會有一個人帶頭跑給後頭的選手配速用,他們通常領跑一段之後就退出,不會完成比賽。這些高價就是種兔子,他給了後續的相同拍賣品有個規則可循,這時候就會有很多賣家(炒家/投資客)會把東西丟上來,賣的人一多,壓力就是賣方,開始會有賣家降價求售,只要多耐著性子等個幾天到一個星期,你會發現價格輕鬆的多,剩下的錢拿來買VTSS明年會發行的新單品不是很好?哈哈。。。開玩笑啦。
  還有,我來回答一位朋友的問題,關於設計師早期作品究竟要怎樣入手才好?尤其是高單價的作品。我的答案很簡單,就是要有錢,這真的很現實,剩下的只是多少入手價比較漂亮的問題。不過,免驚,我還是提供了一些入手的方向啦。。
  大家可以想想,有些收藏家賣掉收藏除了為了錢,也有可能是為了轉手去買其他設計師的作品(包含畫作,畫作部份我又可以再寫一篇,哈哈,寫不完),這些早期的作品一開始其實也沒多少人收藏,很多作品竄紅是一瞬間的事,這就是了,多多培養你的鑑賞能力,多來看我的VTSS blog(這句話一定要紅標)有些新銳設計師還沒成名前的作品,就像千里馬等待伯樂,正需要有眼光的你帶她回家,當你擁有一些啵棒的單品,除了賞心悅目,其實你等於累積了一些籌碼,或許哪天你就可以從國外某個收藏家手中把你喜歡的作品換回家。當然,多上大型線上討論版釋出"我要買"訊息(want to buy list),也是個好辦法,雖然成功率不怎麼高(尤其今年),但除了交交朋友,認識各國風土民情,練練英打,一定會有些收穫,我有一些畫作就是這樣買來的。
  還是各位贊成我來設個討論版交易區?


4.結語
 觀察一個市場其實有很多面向,我這裡所提及的只是很粗略的分類,學問不多,但若要認真探究也是很多可觀之處,潮流玩具市場在台灣尚未成熟,但是隨著很多玩家加入,勢必讓整個市場產生變動,這份報告主要是回顧2008年的潮玩市場,我沒有打算針對各別單品做個回顧,個別作品的評論已散見在我之前的文章之中,各位可以善用我站內的搜尋機制去尋找相關資訊,我想多多少少都會有些收穫。我的重點在於當你了解一個市場大致的運作情形,會更有想法去安排你的收藏路線或是內容,這對於收藏的進階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