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08

VTSS 2008 Designer's toys report 2

收藏潮流玩具已經好幾年了,
從早期非常隨性地收藏,
中期認真蒐集資訊卯起來研究,
到後期比較有規劃系統性的收藏,
總是有許多的心得,
這些心得談不上多寶貴,
不過總有值得分享之處。

我不知道大家對收藏潮流玩具的定位是什麼?
是想細細品嚐收藏玩具的美妙之處?
還是只有一時被流行衝昏頭的激情?


我想收藏潮玩到最後重點應該是落在收藏,
而不是玩具,
也就是玩具對很多收藏者而言不再是塑膠物品這麼簡單
她當然是有某種魔力讓你甘願撩下去,
如果你曾經有過這種感覺,
那在聊完2008年的潮流變動之後,
我想再來聊聊收藏設計師玩具未來的展望。

我大概會分成八個部份來談,
內容應該偏多,
為了不傷害大家的眼睛,
尤其是ken爺的,
我會分成兩到三篇報告。

1. M型化玩法明顯確立

關於M型化玩法是什麼,
請參考我上一篇的REPORT 1。
我想M型玩法這個現象在2009年的潮流玩具市場會更加明顯,
暫且不論明年的景氣是否會更差,
(據我所知明年上半年是一定更差,比較悲觀是持續看壞到2011年)
我猜玩家雖然還是會增加,
不過整體購買力並不會有所提升,
我想明年的各大潮流玩具展應該可以感受到這種現象,
玩家會把購買能量集中在某些設計單品上
市場的動能也會往這些單品集中
售價低而市場接受度高的單品還是可以維持一定能力,
至於其他單價在120美金-200美金的作品,
會面臨挑戰,
不過這種挑戰其實來自於玩具商動不動把限量500體當成基本盤操作,
其實只要把握量小質精有創意的原則,
以現在全球潮流玩具的玩家能力,
這些作品是可以往M型左端移動的。
至於玩具商的因應措施對玩家而言,
哈哈,
好像不是該討論的範圍,
不過這部份很有趣,
我會列在其他部分來談。

2. 大型設計師玩具

我所謂的大型是指在4英呎以上的作品,
是的,
KAWS 4 FT大米奇寶寶 是個最好的例子。
這種大型潮玩我想2009年一定會更多,
我猜會有5個大型單品的可能。
不過這種作品我個人認為有個前提,
就是最好有個叫好叫座的小型潮流玩具做為基礎,
KAWS的米奇寶寶又是個好例子。
所以,
各位要不要來預測一下,
或是說盼望出現哪些大型作品?
我來說我的名單:

(A)James Jarvis king ken
金剛系列
我想是很多收藏者認識英國插畫家James Jarvis的第一或第二個作品,
這個作品有他獨到的歷史評價。
既然金剛都已經有小型的mini系列,
我想來個4FT大型金剛絕對有話題,
重點是氣勢一定給他很驚人,
各位想想來兩隻金剛站在你家門口會是個怎樣的感覺?

(B)Luke Chueh possessed
關於
possessed
若要生產大型作品,
本VTSS頭號成員ken爺一定會舉雙手贊成。
這是LA設計師Luke Chueh的重要成名作品,
個人評價很高,
尤其remote control的概念深得我心,
各位想想若是大型版本,
嘿嘿一定很有fu。

(C)Yoshitomo Nara sleepless Night
Sleepless Night。(借用一下Andy的圖),
我個人認為除了畫作,
這是奈良美智截至目前為止最棒的玩具單品,
很羨慕我的好兄弟KEN爺和mankac都已經搞定一隻供在家裡,
來個大型潮玩吧美智,
哈哈。

(D)Joe Ledbetter bunny
Bunny
我個人認為Joe Ledbetter最成功的單品非bunny莫屬。

待續.....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