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06

Astounded? Convulsed?

收到朋友寄給我的mail。

這幾禎相片雖是合成照,卻讓我感觸甚多。我決定再來寫些個人看法,個人看法就像政治議題,若是您不小心逛到這裡更無法同意,那就輕輕的移動您的滑鼠,點一下上一頁,離開的時候輕鬆點。

我想大家都會同意吃猴腦吃熊掌這種行為應該被禁止甚至唾棄,還有這種獵殺海豹的殘忍方式,我承認加拿大那裏海豹數量眾多,但是人類為了Omega-3而用這種幾近處決的方式獵殺,會不會太誇張?畢竟這已經不是單純吃的行為,而是實質的虐殺。一定會有人問我,那吃經過屠宰的肉不是一樣的道理?很多宰殺方式都是一種虐待,是的,我承認,我不是素食主義者,不是動物保育團體,也不完全了解宗教對於肉食的看法,更還沒參透生命靈性的議題。我單純認為如果說肉食在某種程度而言必須存在,那也不至於因噎廢食,飼養肉食性動物就提供一個適合並且人性的環境,而不全然只是利益的考量。之前肯德基對於雞隻的飼養和宰殺令人不忍,我不知他們改善了沒,這種對生命的尊重對於某些大型速食業者似乎是種挑戰,但至少必須進行吧?

我覺得人的物質或享樂慾望才是問題的根本。我舉個簡單的例子,很多人都愛吃魚翅,一盅所謂頂級的魚翅更是所費不貲,但是有多少人去了解漁民只為了魚翅,而可以把拿下魚鰭的鯊魚再丟回海裡任其自生自滅?其實說穿了,魚翅根本沒啥營養成份,頂多是一些膠原蛋白,不具必需胺基酸成分。這種不完全蛋白質還比不上你嗑一顆蛋或是喝一杯牛奶,不要說啥魚翅口感滑順很好吃,那是高湯在好喝。所以每次看到一堆魚翅愛好者,我說不客氣點,根本是阿呆。

至於中國大陸為了皮毛市場所幹出來的行為,我已懶的批評。是的沒錯,因為有人愛穿,所以依照供需理論,一定會有生產行為。我唾棄殘忍的奪取毛皮行為,我更強烈唾棄愛穿動物皮草的所謂時尚人士,不管你穿的那件皮草是不是合法製造而來(意指專門飼育作為生產皮草用的動物),難不成只有穿皮草才能保暖?才會有型?才會高貴?才是時尚尖端?你暴露出的其實正是從頭到腳的愚蠢和無知,我知道說這些是在對空氣說話,不過不吐不快。

好了,我來說一件我最想講的事。

相信大家小的時候一定都很喜歡逛動物園,甚至畢業旅行一定要有一站是參觀動物園,這種事我也經歷過。只是,不知大家有否想過,難道一定要有動物園嗎?遠的不說,近的就拿熊貓來講,前陣子大陸熊貓要來台灣,為了能否來的問題吵的沸沸揚揚,甚至台北市和台中市還能互相角力,都說他們準備好了,市長帶頭強調非我不可,這是什麼文化?說穿了熊貓根本不能來,把熊貓當作餽贈品,這有啥好驕傲?台北市身為被贈者,開心個啥勁?什麼叫準備好了?規劃好了?難不成已經把四川的氣候、棲地、水質土壤都完全複製來台?就算強到不行,可以複製來台,難不成熊貓會很開心離開她生長的地方?(我是說野放後的熊貓,人工飼養不在這範圍)。重點在於,如果所有的人都在鼓勵這種行為,還能大談保育動物的重要性,還能夸夸其詞說動物園是親子教育的好地方,我真不知道這是殘忍還是榮耀?

說實話,逛動物園根本不應該被鼓勵。我真的想不出有啥好逛?是的,我承認那是親子同樂的好去處,尤其對很多學齡的兒童,可以教育他們愛護動物,可以讓他們了解動物的習性、生態和覓食方式。但是強迫動物離開棲地,關在人們自以為成功複製生態的籠子裡,這樣是保護動物?這是健康的教育性質?關在木柵動物園的台灣黑熊,因為空間太過狹小而出現機械式的繞圈圈行為,他們可以繞一整天。這是我親眼目睹(我為我那次去動物園違反我的原則道歉,但是那讓我發誓我不會再去動物園),有誰能研究一下何以致之?當小朋友在柵欄外問他媽媽為何黑熊要一直繞圈圈,難不成要說因為黑熊愛繞圈圈??因為黑熊活該要繞圈圈??還是連那是台灣黑熊都不知道?

這樣,有任何教育意義嗎?我只看到殘忍。

其實到動物園,說穿了是走馬看花,我覺得那是一種健行運動而不是認識動物。想想無尾熊的例子吧,你是去看無尾熊睡覺的可愛模樣吧?況且排隊一小時看個30秒,你認識無尾熊了沒?

很明顯,答案是否定的。

想想還有多少被幾近囚禁的動物帶著無奈的眼光看著你?還有多少動物喪失了他原有的野性而根本無法野放?有多少動物根本不適合在熱帶的台灣生活?

我相信還是會有一堆人告訴我動物園存在的必要,在我還不懂事前,我也是你們一國的。但是我必須說,與其如此,倒不如花一小時好好看個Discovery和Animal planet,我敢保證能獲得的知識遠比到動物園多一百倍。如果,你還要告訴我,這樣看不到"真"的動物,那我很明白告訴你,世界上還有千百種動物你這輩子不會看過。這樣,你會釋懷一些嗎?

Dont treat others the way you dont want to be treated。

請為這三張照片的創作者鼓個掌吧。

6 意見:

Anonymous said...

沒錯..
是值得鼓掌,或許..
也應該時時提醒自己。
我們已濫用了地球給予的無限資源
不知何時會有報應
然而,懂得反省的人卻也不多
又或許,反而成為沈默的幫兇...

值得醒思

To:Vince
沒想到你的部落格不只有潮玩
還有...一些醒思..^^

Anonymous said...

good point of view!!

VTSS vince said...

To雷鬼詩人,
您說的很好..

還有很多的議題值得我們反省..前陣子前美國副總統高爾籌拍的電影造成震撼..只是好像還是沒撼到布希,這個消耗全球資源最多的國家元首..他還是拒簽京都協議..

那天我在Youtube看到一個小女孩給日本捕鯨船日新丸號船長的信..也是感觸良多!

地球是我們跟子孫先借來用的..所以..一起加油囉!

VTSS vince said...

To fffehead,

謝謝!

我的文章或許不會有多少人看到.不過如果能多些您們這些有正面想法的人,那是最棒的事!^^

新年快樂!

VINCE

JCC 穴居鴕鳥 said...

深有同感, 很讚的一篇文章!
方便連結過來嗎?

VTSS vince said...

謝謝!
方便啊!請給他連下去沒問題.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