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2/2009

View from China --山寨版本觀察


這篇文章有一部分是來自中國北京的朋友樂樂,
對山寨版本潮流玩具的觀察。

說到山寨,
我記得前幾天曾看到相關新聞,
目前中國的手機市場,
有隻很火紅的法拉利山寨機,
(請見>>>>> 這裡 )
哈哈,
我不知道這應該怎麼評論,

某種中國國力的展現嗎?

不過我發現,
其實山寨版本不完全是仿製品的代名詞,
他某種程度反映出是高度"客製化"的產品走向,
也就是一切以"消費者需求"和"功能集中"為導向,
重點是造型絕對是最新版本,(這部分就是以仿冒為前提)
價格低廉平民化,
以讓人人都能擁有形成市場區隔,
這種商機也是很恐怖來著。
不過,
這種市場是不是只存在開發中國家,
還有現在已不再金磚的四國,
我覺得是個很有趣的話題。

山寨版的質感絕對有所差別啦,
對於追求質感的消費者,
就拿來增廣見聞就好。

以下是我的朋友樂樂的觀察。


台湾的山寨版还是数的出来的几款,
多数东西也都是从大陆过去的。
大陆的山寨版那绝对是铺天盖地的,
数也数不清。

山寨的做工实在是不敢恭维,简单的说几点吧。
第一,有很多的山寨品在打版时就完全走了型,
比例明显失调。真是佩服有些小作坊,
我说您也买个正版的盒货看看在弄啊,完全的臆造;

第二,山寨的搪胶原料绝对的不合格,
很多安全指标百分百的不过关。其制作工艺更不用说了,
做出的东西扭几下胳膊腿断了那是“家常便饭”,我汗~~;

第三,山专版的上色和配色那更是差劲了,
好多的配色本来正版的东西非常的漂亮耐看。
可山寨的呢?!颜色是一塌糊涂,毫无美感可言。
所以这些作坊的水平也只能生产山寨品了。


所以各位朋友们一定要坚持收正版货,支持正版!!!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