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2008

KAWS--From Street Art to Gallery


YOU MUST CHECK HERE if you are die hard KAWS fans。

好吧,
說了很久,
今天總也應該認真寫一下kaws的文章。


過去 我寫了不少關於KAWS的文章,
畢竟他的消息或是作品對於收藏者來說可謂動見觀瞻,
遙想過去,
我對收藏產生興趣有很大一部分也是來自於對KAWS作品的好奇;

而對於眾多玩潮流玩具或是對街頭塗鴉(Graffiti)有興趣的朋友,
要不認識KAWS的作品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說KAWS是當今街頭塗鴉界的一頁傳奇我想沒人會有太多意見。

過去曾有人拿kaws和英國不世出的塗鴉奇才Banksy相比較,
在我看來,
Banksy的塗鴉概念來自於他對政治,
娛樂,反戰,環保文化議題的看法,
利用遊走法律邊緣的街頭塗鴉,
讓塗鴉的宣染力不僅傳達他的意念,
也引起更廣泛的討論,

而kaws似乎用較通俗的方法引起注目,
他的街頭作品不至於帶有文化議題,
但也利用廣告顛覆達到他對塗鴉藝術概念的傳達。

還有一件趣事,
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
kaws和banksy都出生於1974年。。。

KAWS在20世紀末期,
用他獨特的XX logo顛覆了紐約街頭的廣告燈箱甚至公用電話亭,
讓GUESS,Calvin Klein或是DKNY等等名牌商品的大型海報,
出現了令人莞爾的精蟲和SKULL圖案,
不過有趣的是,
其實是日本人或說日本這個地方讓kaws真正發光,
我猜kaws一定對日本有著特殊的情感,
不然也不會選在青山開了OriginalFake這間kaws迷心中的聖殿。

1999年的relax雜誌引介kaws來到東瀛,
realmad Hectic,Bounty Hunter和kaws合作的
companion開始吸引收藏者的目光,
這不僅是kaws最經典的作品,
同時也奠定他日後的地位。

2001年在東京的Parco畫展(Kaws Tokyo First)推出的Kaws One作品集,
2002年應邀為香港品牌Labinnah擔任來賓發行的C10作品集,
kaws其實已經讓多數的潮流文化接觸者認識他的xx圖騰。

2004年推出的
companion 5 yr
大抵已經奠定KAWS巨人般的地位。
這幾年KAWS一直保持他和其他潮流牌子聯名的方式,
推出一系列的作品,
包含領先潮流界的大型潮流玩具,
雖然都不脫XX的風格,
但如同他所言,
這是一種家族的概念,
所有的作品都會從XX圖騰出發,
也終結於XX風格之中。


若論行銷手法,
KAWS確實是相當特別,
他很早期就成立了自己的官網,
所有的販售都不假他人之手,
除了特定的幾家玩具廠商(近期幾乎都只剩Medicom Toy),
他並未依附於任何玩具商旗下,
這除了保持他特有的神秘感,
也足以依照自己的步調生產潮玩,
這在過去是相對少見的,
包含他官網在發行作品時的瘋狂大當機也很難在其他官網看到。

如同NEW YORK TIMES這篇文章所言,
KAWS一開始並未在任何的藝廊(Gallery)發表自己的作品,
這和目前盛行的藝術家行銷手法確實相當不同,
不過他自己是說那是因為沒人問他的關係。
(真的是這樣就幽默了)

今年kaws將會在美國東西岸各有幾場大型的個展,
我想一定會有新作品問市。
我想錢是不用存了,
因為這種場合的作品都是上萬美金起跳,
有照片可以看我就很滿意了。

這篇會不會寫太多?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