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2009

吳樹 [誰在收藏中國]


我這人有個習慣,
常常在很短的時間之內瘋狂吸收某個領域的知識,
然後再花一段長時間慢慢咀嚼。

讀這本書又是個例子。

之前讀完
馬未都說收藏這本書之後,
也發表了個人小小心得,
總覺得對中國古玩這個市場,
有莫名的好奇,
正當想著想找本書來翻翻,
這就遇上了這本書。

這本書是作者花了五年時間走訪大江南北,
對中國目前的古物市場,
做了相當多第一手的貼近觀察,
包含了進入古物拍賣會嘗試實際炒作,
跟隨盜墓者(土夫子)實際進行盜墓,
潘家園淘寶的實地採訪,

宛如電影般的交易騙局,
猶如小說般的曲折離奇,
讀來相當暢快。

一夜致富的傳奇,
十墓九空的無奈,

撿漏兒(意指低價淘到真品)和打眼(意指看走眼),
將整個中國古物市場的概況做了相當細膩的描述。

要是你對收藏中國古文物有興趣,
這本書可謂是相當有價值的工具書,

他可以讓你體悟到面對暴利,
人性能夠多貪婪,
也足以讓你對高科技造假的精緻,
大開眼界。
還有幾近是企業化經營的盜墓和造假,
只差沒成立公司來進行有限責任的確定了。

作者也花了相當多篇幅描述當前中國古文物被盜賣被走私的慘況,
上下交相賊的寫實描述,
斷送所謂古文物研究的價值,
這部份我是覺得中國官方的責任,
遠比國際市場的資本叫囂來的多。

說到盜墓,
看完這本書之後,
我還真的是花了一段時間,
做了一些研究,
盜墓真的是一件相當專業的事。

盜墓不是近代的事,
近代最有名的應屬軍閥孫殿英盜挖慈禧墓
不僅開棺搶走慈禧的珍寶,
還把慈禧屍體隨手亂拋,
甚至傳出盜墓士兵曾嘗試姦屍。

東漢時期就已經是盜墓的高峰時期,
通常朝代動亂,民兵起義時,
都會盜墓挖寶來籌軍餉,
所以當現代考古隊在進行考古時,
很容易在過程中發現各種朝代的盜墓痕跡。


盜墓者對陰宅風水的判斷,
運用到中醫的望,聞,問,切來判斷實際墓葬處,
也運用所謂洛陽鏟(盜墓者必備工具)進行盜寶,

這洛陽鏟相傳是盜墓者李鴨子發明的盜墓工具,
主要是鏟口形成窩瓦型,
打入地底之後可以取樣出來,
有利於盜墓者判斷地底是否有墓穴。


洛陽鏟挖出的土質主要可以判斷地下是否有墓葬,

來看看這段書裡活靈活現的描述:

帶沙的,清代墓。
帶石灰的,明代墓。
帶出五花夯土的是戰國墓。
撞上大磚頭,
准是大買賣,
王爺妃子就睡在裡頭。


確定墓葬處之後,
包含炸藥的用量,
四周定點施放,
精準定位地下棺槨的位置,
直搗黃龍,
取出陪葬品,
通常這些盜墓者的鑑寶功力,
往往不比專家差。

靠,
真的令我大開眼界。

至於民間一直相傳通常古墓都具有機關,
包含毒氣陣,劍弩陣,巨石陣等等,
以防止後人的盜墓,
(這些後人還都是所謂炎黃子孫,夠諷刺)
這些盜墓者也曾有人因為吸入了不明氣體而死亡,

我是覺得,
這種盜墓行為就像現代的侷限空間作業
在密閉空間作業當然具有缺氧的高風險,
何況盜墓通常是在半夜進行,
由土坑進入墓室,
通常是單獨一人作業,
無法通風的情形下很容易形成缺氧狀態,
因此盜墓者所謂吸入不明氣體而死多數應屬缺氧。

當然也有可能是吸入所謂有害氣體,
包含硫化氫或是甲烷等等,
不過我覺得機率甚低。

毒氣陣我個人是保持懷疑態度。

我覺得到是積沙積石陣是個比較可行的防盜墓手段,
利用沙子本身的流動性,
使盜挖者無法在有限時間處理流動不止的沙子,
在沙子中又埋藏尖銳石頭,
藉由沙子的流動帶動巨石以突襲盜挖者。

我準備接下來讀一下<鬼吹燈>和<盜墓筆記>這兩本小說,
有空再向大家分享我對盜墓的看法。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