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1

我的收藏經PART 1

老實說,
這篇文章我不知道主題要寫什麼,
但既然我都貼上照片了,
那似乎我是應該寫點字的。

我對omi這個新的平台玩具看法,
上一篇提到了,
對Luke Chueh的看法,
沒有新的(很難有新的這樣),
所以好笑了,
寫到這邊我似乎該把這篇文章刪了,

但我想到一件事,

昨天有個朋友突然寫信問我,
他問我,
玩具買回來到底要不要拆?
然後拆了到底怎樣保養?

我想我乾脆在這邊回答也好。

呃,
說真的,
我不太清楚玩具買回家不拆的點在哪裡,
我的意思是,
玩具你連拆都不拆,
他就不是玩具,
更不會是收藏。

說真的設計師玩具,
雖然不是以"被把玩"成為要件,
但也不代表就不用拆他,
把他連盒子一起供奉起來,
這樣的玩具是沒有生命力的,

我知道有一些朋友甚至纏了保鮮膜,
在我看來更是不必,
玩具的黃化甚至劣化,
都是收藏的一部分,

當你了解生產過程之後,
就會明白其實設計師玩具也是有某種保鮮期,
早期的一些作品,
用的塑膠原料比較劣等或是不安定,
或是中間摻雜了不佳的穩定劑等等,
都會造成出油或是質感的劣化,

但其實他不會減損玩具作品本身的歷史感。

當然,
為你(妳)的玩具提供一個適當的收藏場所和空間
這是可以努力的,
我,
就是保持整個收藏空間穩定的濕度
避免陽光和人工燈光的直接曝曬和照射
用空氣清淨機減少空間的灰塵
玩具上的落塵可以用專門的清潔布或是軟性的毛刷清理,
陳列不宜長時間保持固定姿態,
適時活動玩具本身的關節
盡量不要用手直接接觸玩具本體

這些,
真的不包括不拆盒和纏保鮮膜,
這兩樣對玩具造成的"傷害",
其實真的比你(妳)拆開他和玩具說說話來的多,
我知道有朋友說玩具盒子也是種陳列標的
是的我同意,
但請讓裡面的傢伙出來呼吸新鮮空氣吧,
你的玩具會很感激你的,

至於保鮮膜,
除非你覺得你收藏了木乃伊,
不然我是覺得放過他們吧。

以上都是我個人的經驗談,
沒有什麼大道理,
更不用非依照我的說法不可,
給大家參考,
一起在收藏的世界浪費生命的美好吧各位。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