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09

OBAMA

昨晚吃晚餐時,隨手轉開電視,發現HBO正在轉播美國新任總統歐巴馬的就職慶典,呃,非常之多人參加,我轉開時剛好看到丹佐華盛頓在致詞,嗯,竊以為他更有總統樣。。。。哈哈!剛剛看了新聞,聽說現場超過200萬人。

其實我一直很納悶,歐巴馬究竟代表了什麼意義?讓全美甚至全世界陷入瘋狂?是啊,一定會有人說因為他是美國歷史上首位黑人總統,光是這一點就意義非凡,畢竟這是打破種族藩籬的開始,完成金恩博士的夢想,可是事實如此嗎?我很懷疑啦。。。種族歧視自古以來就一直存在,我不認為一個總統的當選可以扭轉這種歷史,當然,這是一個契機,可是我認為形式上的意義大於實質啦。白人優越主義者會支持歐巴馬嗎?我看 這個新聞 只是例外,很多黑人和移民其實並不見得支持歐巴馬,他們甚至會認為歐巴馬否定他受洗神父的言論就是黑人的叛徒,雖然大致上歐巴馬獲得跨越種族的支持,但其實他的當選或許才是問題的開始。我覺得種族問題的鴻溝可能會擴大,當黑人族群發現歐巴馬其實很多政策不得不妥協之時,當白人族群發現歐巴馬的能力禁不起挑戰之時,我可以想像很多黑人會陶醉在出頭天的愉悅之中,不過現實的狀況不能讓他們陶醉多久,這些人很快就發現歐巴馬只是人,不是神,解決不了的事還是存在,至少經濟問題短時間之內只會惡化,不會改善,他們可能受到歧視的狀況不會換了個總統就有多少差別。

這只是我的猜測啦,搞不好這些都不會存在。換個角度來看,歐巴馬其實擁有別人沒有的優勢,就是他的膚色,他可以證明膚色和血統不是問題,問題在於認為這些是問題的人看清問題了沒。

我認為啦,其實歐巴馬的存在,只是反應美國人優越感不再的一種集體焦慮,當他們發現說出世界首強的聲音已然越來越薄弱之時,他們確實是需要改變和希望的,當他們發現經濟崩盤的速度超乎想像之時,他們是需要鼓舞和激勵的,我想歐巴馬確實做到這些事了。

歐巴馬是個現象,也是種圖騰,他擺脫不了種族問題交錯下的詰問,也擺脫不了美國國力式微的確實,他是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沒錯,會迷路嗎?我們很快就有答案了。



[後記]:我常想,奇怪,歐巴馬當選是關我們多少事?我不否定要去了解歐巴馬當選的內涵,但不要再拿媒體那套啥我們是地球村的一份子,我們不能置身國際化的浪潮之外的報導來呼嚨我,他的決策可能會影響世界局勢沒錯,但請問以色列出兵加薩走廊又有多少人關心過?我不覺得歐巴馬的就職比這件事會影響國際局勢來的重要。

美國對台政策永遠都是同一套,只是說法華不華麗罷了。我不覺得歐巴馬對台灣問題會有多少自己的意見,他擁有的只是幕僚群的看法,而幕僚群的看法也不會因為總統的改變而有多少差別,有的只是美國國家利益而已。

不用對歐巴馬心存幻想才是唯一不變的吧?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