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09

Joe Ledbetter


前陣子有個朋友和我聊到Joe Ledbetter的事,
他一直希望我把我的看法整理一下,
然後寫個"Joe Ledbetter現象觀察",
哈,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什麼看法?

先說個題外話,
不知道有沒有人明天要去invincible排隊?
我和m.j還有一些朋友討論的結果,
聽說台北只有分配到個位數的數量,
也沒人想去排了,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
買到的機率非常低啦。
but who knows?
明天答案就揭曉囉!

請各位先看看我的"Joe Ledbetter現象觀察"報告吧。

我先假設大家對Joe Ledbetter都有一定程度的認識,
如果你對他還不太熟悉,
可以利用右側的Google搜尋欄,
我過去寫過相當多關於他的文章,
應該有所幫助。

這陣子Joe Ledbetter的消息相對沉寂,
不僅沒有新單品發行,相關作品的市場價格也是直直落,
這和他過去當紅炸子雞的市場熱度有著很大的落差,
所以這陣子Jled引起的討論反而是過去不曾見過的現象,
就是"Joe Ledbetter過氣/不行/卡彈了嗎"?

我不知道大家對"過氣"的定義是什麼?
如果"過氣"和"不再受歡迎"畫上等號,
那瑪丹娜或是劉德華算是過氣明星嗎?
我覺得啦,他們還是很受歡迎啊,
還是有舉辦世界巡迴演唱會的實力,
甚至受歡迎的程度,粉絲的年齡層分佈,
比起過往可謂有過之無不及。
你能覺得他們不再受歡迎嗎?

重點在於,
是的,他們還是有很龐大的支持群眾,
他們已經形同經典,
只是比起巔峰時期,
他們可被塑造或是炒作的話題少了,
曝光率可以帶來粉絲,但相同的,
邊際效應會遞減,
沒有新鮮感,粉絲會膩的,
就算仍受粉絲的喜愛,
但他們可能不會在"我最喜愛的藝人"調查中提到瑪丹娜的名字。
我覺得潮玩設計師和這些明星有些類似,
如果把唱功/舞技/演技換成設計風格
唱片公司/電影製片商換成玩具公司
那大概就差不多了。

設計師因為獨到的設計風格崛起,
就像我認為Jled的bunnyfirecat
絕對是潮流玩具界的經典作品,
雖然在套色及描邊的質感有相當大的改進空間,
但仍無損於評價。

當設計師開始累積粉絲的時候,
其實玩具商的角色就開始進入了重要的階段。
眾所皆知,
Joe Ledbetter崛起的過程相當迅速,
大概前後不到半年的時間,
他幾乎已經是美國西岸最紅的潮流玩具設計師,
所以找上門的玩具商我想所在多有,
對玩具商而言,
利潤所得才是唯一的硬道理,
設計師除非對市場有自己的一套看法,
否則多半是配合玩具商的操作手法,
所以各位看到了
teeter
finder keepers
Sluggonadon
gamerita
Hammerhead

還有號稱壓垮Jled的最後一根稻草,
呃,我的意思是說撲倒Jled的最後一隻猩猩
Smash
當然還有一拖拉庫和猩猩系出同門的貓貓狗狗。。。。。

重點來了,
這些作品沒有Jled經典風格嗎?不出色嗎?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對我而言,
其中有好幾樣作品我很有感覺,包含smash,
我不僅喜歡,我也收藏

但如同大家過去經歷過的,
單品的發行速度和數量一次比一次快速和驚人,
色系交換的手法一次比一次拙劣,
收藏者很快就體會到了"量多質差沒創意"的反向操作,
就算再好的設計單品也禁不起這樣的折磨,
畢竟"收藏性"是潮玩市場不可被取代的要素,
而收藏性當然來自於"量少質精有創意"的VTSS規則
當收藏者縮手,這不用經濟不景氣,
整個Jled作品的市場就像吃了瀉藥,
一瀉千里。

在潮流玩具界有個很有趣的定律,
當設計師的作品無法在拍賣市場被炒作,
(炒作這個因素對我而言是市場的必要之惡)
這個設計師就會被歸類為"卡彈"或是"過氣",
這道理很簡單,
不能被炒作唯一的原因就是作品/色系多到嚇人,
或是設計師整個消失不見沒消沒息,
我想Jled是屬於哪一種類型大家都清楚,
你要說Jled過氣嗎?我倒覺得喜歡他的人仍然在增加,
這就是了,
我準備寫結論了,
因為不想寫太多。
有些看法下回再寫。

Jled下一步要怎麼做?
我建議他請停下腳步,專心地在他的繪畫創作
玩具就暫時不要出了
既然喜歡他的人還在緩慢增加,
既有的粉絲也還活著,要變心可能還早,
他的風格還是一樣搶眼,
這就把他當成谷底吧,
要知道,
谷底反彈的勁道通常是銳不可擋。

ㄟ,我突然覺得,
以上這段話一樣適用在豬哥亮身上。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