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2010

天龍堂組長養成教育

Source:自由電子報

我可以體會陳凱倫夫妻的難過和心力交瘁,
畢竟獨子捅出這樣的事,
很可能涉及刑責,
(有一說檢方是以賭博罪移送聲請羈押,一說是強盜罪移送)
身為父母不心痛者幾希。

說真的我這個沒小孩的人,
也沒立場對教育小孩這種事發表啥評論,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沒有痛過其實很難體會箇中滋味。

不過我也青春過,
(現在是後青春期,謝謝)
發表點看法還是說得過去。

其實一個小孩在學時的人格養成,
我認為啦,
就是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同儕影響的三方拉鋸,
這種比重隨著小孩的年齡成長而彼此增減,

小孩叛逆的外在表徵分成很多態樣,
簡單的就是和父母見面就不爽講話,
門鎖住不爽吃飯,
(這個我就幹過)
嚴重一點就是離家出走或是幹架飆車等等,

其實很多人的青春期都迷惘過,
很多發生的行為偏差其實都會不藥而癒
也就是長大一點之後,
你就會發現某些行為你這輩子應該很難再做,
當然,
有些在還沒發現之前就葛屁也是大有人在。

台灣父母對小孩的保護常常過頭,
但是對小孩卻相對很不了解,


常常有些飆車族或是吸毒的小鬼被逮進警局之後,
父母趕到的第一句話就是,

我小孩很乖很善良,
(連隻蟑螂都不敢打)
不可能做出這種事,
一定是交到壞朋友才會這樣。


靠,
大家都說交到壞朋友,
自己小孩最乖,
那請問到底是誰壞?

感覺就像很多人被判有罪一定是司法不公一樣。

陳凱倫夫妻這樣說:
=======================================
不怕面對媒體、社會,
最擔心兒子,
「我想他有委屈,不甘心就扛下一切。」
希望司法趕快查清楚兒子是否被陷害,
還他公道,
並給兒子一個機會,
面對社會。

陳銳愛交朋友、重義氣,
應該就是「交友不慎」才出現行為偏差。
=======================================
唉,
他兒子有委屈,
那就是被討債的被害人太不合作囉?

我也寧願相信他兒子被陷害,
然後很乖很善良,
還他公道,

不過,
如果父母出面道歉還是這樣詮釋,
那小孩永遠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

當然,
我可以體會父母也在對檢察官喊話,
希望念在孩子本性不壞,
從輕量刑,
而且台灣這社會對年輕人犯錯從來不會吝於給予機會。

不過,
闖了禍就讓他學會勇敢承擔吧,
那也是一種學習,
(有代價的學習其實成長也是相對很快)

說真的我不覺得有開記者會的必要,
不如仔細思考究竟問題在哪,

我知道陳凱倫夫妻也曾為了矯正他小孩的偏差,
送他出國改變環境,
商請朋友幫他進行情境教育等等,
這種努力換來這樣的結果,
真的很痛,

如果是我,
我也一樣會痛苦。

不過如果這種努力只是種包著溺愛的糖衣,
那被撕開之後的苦果真的會讓人措手不及。

父母該道歉的不是陪伴小孩不夠多,
而是了解小孩不夠深,

愛他不是處處保護他,
而是多多了解他,

還有,
加倍做公益和消除兒子的業障不具任何因果關係。


還是真心希望陳氏夫妻趕快走出傷痛,
重新經營親情,
一切順利。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