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2008

tired part 2

昨天寫了tired系列第一篇文章,不知道會不會寫的太深,昨晚和Victor聊過之後,我覺得有必要再來個第二篇續集,我會寫的深入淺出一些,這不是教化類的文章,只是我個人看法,不一定非要每個人都同意我的論點,但新加入的朋友請花點時間看看,我想會有幫助的。

如果你習慣看英文,請到 Victor Crazytoyz0709 看看,Victor也寫了一篇好文,well written。

其實收藏玩具是很主觀的,就像我超愛吃蔥油餅一樣,沒為什麼,就是喜歡。當你喜歡他,自然就會想要擁有。我要說的是,你真的知道為何喜歡嗎?不是用"買"這個動作來喜歡,這就是我說的要去了解設計作品背後的故事性,講白一點就是你要花點時間和你的玩具說說話啦。。說話不一定真的是發出聲音那種,你可以幫你的玩具拍照或是移動陳列,這都是對話的一種,當你習慣這樣做之後,一定會發現你可以很輕易的說出玩具設計的重點和你對他的愛意,各位還沒交女友的宅男,請在家多多練習,相信我,正妹還是會吃這一套。

這就是我和Victor聊到的,你要真的去擁有才會知道你對他的愛,而不是看了一些網站打打嘴砲之後,就突然變成達人教起大家收玩具,甚至promote起玩具來了。當然,有些作品很難收的到還是知道為何喜歡,不過那種喜歡也有可能來自於作品的稀少性,讓你多了想要擁有的念頭,這是很自然的情感,我也一樣。

結論就是,要真正學會如何喜歡玩具,你的收藏之路才會豐富和長遠。

再來,當你懂得喜歡之後,會一步步落入玩具收藏世界的深淵,也有人說是錢坑(馬的,說的真好)。這就是要學會開始分辨什麼玩具是值得收藏的時候,這種分辨的能力是時間累積而來的,當然,也有相當主觀的成份,不一定我覺得值得收藏的玩具別人也有相同看法,但,你會慢慢發現什麼設計單品存在著敷衍/削錢/虎爛的性質,什麼玩具公司分明就是搞(非法)吸金,什麼玩具網站啥事不做只會搞promote,不看也罷,什麼設計師老早就失去設計熱忱卻還一路莊孝為到現在。

簡單地說,慢慢你就會走出成套的迷思,就會遠離單一設計師瘋狂噱你錢的夢靨,你就會發現收藏的美好。

最後一點,很多朋友收藏一段時間之後,會突然發現怎麼買了一堆不是那麼愛的作品,或是發現,靠,我長大了,終於看清某個設計師邪惡的真面目,這時你可能會面臨脫手的情境。基本上在潮流玩具這個世界,設計單品是會漲價的,漲幅來自於市場機制或是炒家的運作。有些作品漲幅相當恐怖(我有空會寫篇圖文並茂的文章),有些作品可能漲個20元美金就掛點,當然還是有極少數的作品送人,人家還會嫌棄(哪位設計師的作品可以猜猜..很簡單低)。重點是,你想分手的玩具對別人來說可能是個寶,所以當別人用高價或是經由市場機制決定後的價格買走,要記的感謝那個玩具曾經陪伴你一段美好時光,也要用點心幫她找個好歸宿。

有人問我:拜託這樣買賣玩具不是也很銅臭?。。。我倒是不這麼認為啦,收藏當然不是以買賣為主要目的,收藏是個過程,要學會享受過程,就像談戀愛一樣啦,沒結婚不代表你沒談過一場好戀愛。但是買賣對於收藏來說一定是必然存在的,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這在所有的收藏世界都是共通的道理,也是不變的定律。當高價賣掉你曾擁有的玩具,某部份來說,那是對你眼光的肯定,倒不全然是獲利多少,(當然可以越多也是快樂的事),這種感覺和股票相仿,但不要忘了你享受玩具的過程不是一張紙可以比擬;這就是我說的,如果你只是想把收藏當投資,那也無妨,法律又沒規定不可以,但如果這種投資心態是你唯一收藏的原因,那是不會快樂的。

好了,寫太多,有空再寫第三篇。

報告完畢。


ps:那張照片我很愛的,不是tired。

5 意見:

Anonymous said...

Well, I was wondering that you're tired of that pic??? How can it be??? Hahahahaha

I think once I have a Smash on my hand for playing, staring and admiring, then my crush on it could become a reality.


Thanks for this series of posts. They are worth the read.

VTSS vince said...

HAHAHAHAH..yeah so I ps it...LOL~I just love this photo but have no chance to post it..hahahahaha!

thanks for your kind words Natur..hope that's helpful.

yeah actually smash is a cool role as your start..but color series kill it. you know....

sarah said...

totally agreed!!

其實當我掉進這個坑時..就已經可以預測到他後面的一些商業行為,這也是我最痛恨之處!

或許我的功力不及你們深,但我買玩具決不盲崇,也不隨商人或自以為很懂的網友在網路上亂喊價而隨之起舞,畢竟這兒玩意不便宜啊。

每當我看到網友們成套收集或一有新品就下手的心態,心理都會默默想著"有這麼必要嗎"so crazy...

我常想:當你看著櫃上的玩具心裡都不曾會有後悔買的單品嗎?很慶幸的到目前為只我沒有耶(只有夢幻逸品買不到嗚)..

其實設計師也不要忘了他當初設計的理念及創作,千萬千萬不要嘗到成名的滋味後開使走樣。我們決不是傻瓜!!

就好比王建民一開使都沒人注意到這顆光芒..等到他站上大聯盟一夕之間全台灣的人都認識他..接著就看到許多公司請他當代言,為的還不就是看上王的"名"氣搶搭順風車製造他們想要的"利"潤..唉~~生意人就是生意人

我想很多事情的道理都是一樣的

ㄜ..我會不會寫太長了

VTSS vince said...

sarah,

我覺得妳寫太短了!good point of view out there!!

怎辦,看著櫃子我有讓我想哭的收藏ㄟ..看..以前年輕不懂事?哈哈!K先生讓我認清設計師(我很懷疑他不是)的噁心嘴臉..

王的事我甚有同感,幸好我的偶像金鋒仔沒被污染到..這樣想我會比較釋懷..

妳這個comment寫的好啊~希望大家給我點進來看...

crazytoyz : 0709 said...

Sarah..your post is great. Even tho you are new at collecting. But it is good that you have a clear mind when it come to purchasing..!! That's really good for you.

Same to me...I got some pieces that I regret bought it. But like Vince say....we are at our pre-mature stage in collecting.

But now...with about 9 years in collecting....me and Vince are bullets proof.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