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10

捐款

不知道大家畢業之後,
有否常收到"母校"寄來的信?

我過去通常連看都沒看就扔了,
不過自從有家人幫我收信之後,
我總算花了點時間看了這些信。

原來是母校懇切希望校友捐款。

雖然畢業校友沒有這項義務,
不過我並不反對捐款給母校,
不管是出於高額節稅的考量,
(我是沒有好野到這種地步)
還是覺得母校惠我良多,
(呃。。。)
都好。

其實我從求學以來,
一直是個和學校很疏離的人,
在學時如此,
畢業後更然。
通常我的求學回憶,
都是集中在課堂以外啦。

本人母校為了證明邁向國際頂尖大學的決心,
信中洋洋灑灑的內容,
臚列了一些優秀的研究成果,
在我看來,
確實有不少可稱許之處啊。

如果這些研究成果可以證明,
母校確實積極地向上提升
我猜這或許是種誘因,
讓所有畢業校友,
覺得捐款挹注母校發展,
使更多優秀的學弟妹因此受益,
足以與有榮焉,

抑或是這些優異的成果,
適足以喚起畢業校友過往光榮的烙印
畢業後的成就,
有不少是來自求學時奠下的良好根基

我是衷心期盼啦,
學校辦學想要精益求精,
銀彈當然是個重要因素,
向校友募款是個好方法,
不過,
不要忘了,

國內學術環境之醜陋由來已久,

教授以糟蹋學生為本業,
以要脅畢業為宗旨,
以迅速生等為依歸,

抄襲學生的研究成果隨便向國科會交差了事,
使用學生的研究論文換來人情得以交換利益,

學術訓練變成廉價的殺肉場。

我不否認有很多身教言教並重的人師,
我也曾有幸遇過,
但,
多的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學術蟑螂
沽名釣譽罷了。

這種學術環境一日之不變,
要校友以母校為榮,
還要掏出錢來,
當然,
情感上或許說的過去,

不過恐怕邊際效應一下就趨減成零了。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