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

寒暑假輔導

不知道大家還念國中或高中時,
寒暑假都在做什麼事?
參加夏令營(其實在把妹)?
和旅行團出國?
擔任義工燃燒青春?

本人是都在寒假輔導和暑期輔導中度過。

最近上班途中,
開始看到各大學校的學生開始寒假輔導,
不管是明星高中還是職業學校,
每個人的臉上都抹上一層屎的感覺,

我個人是覺得寒暑假,
本來就應該是學生自由運用的時間,
要他們回學校進行寒暑期輔導,
(我記得學校會發一張調查表,假民主一番,
結果內容寫的好像沒參加輔導就考不上大學一樣)


學校根本就是假輔導之名,
行斂財之實,
而且我也懷疑有很大的原因,
是學生家長和校方上下交相賊的結果。

家長覺得把小孩丟回學校對自己最方便,
不用花心思在子女寒暑假的安排,
不用擔心子女出外"交到壞朋友",
(看,這句話真好用)

校方有錢賺又可以要學生順便打掃校園,
順便讓家長覺得學校"辦學用心",
何樂不為?

結果,
最不爽的還不是一群無奈的子女和學生,

寒暑假不過是個變相的學期延長賽
或是家長的大型安親班
學生只有被動接受的份,
從來沒有主動要求的空間。

輔導真的這麼必要,
那學期間的課程安排是不是該檢討?
否則到底還有什麼好"加強"?

這一切不過都是美麗的藉口謊言罷了。

說實話,
像我,
直到念研究所才真正體會什麼叫做"獨立思考",
而這一直是台灣學生最缺乏的能力,
這世界有很多事可以培養獨立思考的機會,
不是只有學術研究,
學生不應該等著被充填,
尤其很多的充填在我看來都是廢物。

我一直覺得寒暑假,
其實是讓學生暫時擺脫學校教育的箝制,
去發掘自我價值還有人生歷練的最佳時機,
就算沒有計畫,
每天都宅在家裡,
搞不好你也能發現宅的真諦。

本來想順便寫台灣家長腦波之無敵薄弱的事,
下回再寫好了。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